2倍放空型ETF&2倍做多型ETF,勿碰!!續(Warning: Leveraged and Inverse ETFs Kill Portfolios)

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加入共享書籤: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Google分享書籤 Technorati分享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funP分享書籤

http://blog.dengfong.com.tw/2009/02/2etf-leveraged-and-inverse-etfs-kill_10.html
上一篇我們提到槓桿型或反向型ETF他們追蹤指數的績效是以日計算,而非以月或以年計算,這就是為何之前的多組ETF其年化報酬都沒有反應應有的績效!讓我們用個例子來說明:

我們假設輕原油指數開始時是35元,之後每月上漲5元持續6個月,第七個月開始每月下跌5元,也是持續6個月,在年底時輕原油指數又回到35元,傳統追蹤指數的ETN(ETF會有追蹤誤差ETN則沒有追蹤誤差)起始價格假設為100元,在跟著指數先漲後跌的情況下,年底變為99.56元,與指數誤差很小,如果是2倍做多型,到年底時會是-12.89%,2倍放空的差距更大,通常證券市場不會一路上漲或一路下跌,如果像此例是漲跌互見,而投資人又不是極短線進出(認為看對趨勢就會賺),那麼這將是空歡喜一場!

image

很多人在大陸股票開始泡沫後,想反手放空,於是找到了一支跟iShares FTSE/Xinhua China 25 Index(FXI)反向2倍的UltraShort FTSE/Xinhua China 25 ProShare(FXP),想趁著陸股下跌大賺一筆,如果往前推6個月為期,幾乎是FXI跌最多的時段(詳下圖),投資人買2倍反向的FXP真的有賺到嗎?

image

看下圖比較各位就知道了
image
6個月內FXI下跌了約36%,FXP卻下跌了-60%,投資人看對了趨勢,但卻賠掉6成本金,這就是反向型或槓桿型ETF的特性!

不過國內的金融機構不會提醒你這種ETF的特性,他們會這樣推薦給你-美國的ETF推薦或是這樣-從β 到α 全球ETF 最新發展趨勢,投資人應該更小心謹慎!

推薦投資人應有一不變的投資哲學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