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獨立理財顧問?(What is IFA?)

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加入共享書籤: HEMiDEMi個人書籤 MyShare個人書籤 Google分享書籤 Technorati分享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funP分享書籤

http://blog.dengfong.com.tw/2009/02/what-is-ifa_17.html
獨立理財顧問(Independent Financial Adviser,IFA)許多人或許沒聽過,就算有聽過,也許並不是那麼清楚,管他的,金融從業人員還不都是一樣的?如果您存著這樣的想法,也是無可厚非,目前不論是銀行理財專員、壽險公司理財業務專員、證券公司證券營業員或是號稱獨立理財顧問的第三方理財公司,主要都是靠販賣金融商品為收入來源,做法上大同小異,香港也有許多IFA與IFA公司,據我了解,也是靠產品銷售為主,為什麼看到聽到的都是這樣呢?因為產品銷售比較直覺,人們花錢總是希望買到賺錢希望或是買到安心,把產品賣出去,就可以獲得佣金收入,這是較快速賺錢的方式,而且也是較容易入門的方式,金融機構也較易短期獲利!
對於銷售方來說,產品賣出去才是王道,至於常常掛在嘴邊的「理財規劃」「投資管理」「風險管理」「稅務規劃」..等,只不過是協助銷售的附加價值或是口號罷了,如果是附加價值那還有一點幫助,如果是口號,那購買者只是買到一堆不一定有用的金融商品罷了!

何以如此說呢?綜觀國內目前金融從業環境,銀行業理專主要是靠基金手續費或其他金融商品佣金加上一點固定底薪,其所面臨的問題,可以參考這裡.那壽險業又是如何呢?在這一篇裡談到他的問題,在今年已經看到許多從業人員離職或提早退休或轉戰保險經紀人,這現象告訴我們,壽險從業人員在極高度工作壓力下,已經漸漸感到無法負荷,但是轉換跑道問題就解決了嗎?No,問題仍然存在,壽險業只要一天不改革,就一天擺脫不了這個宿命—永遠都缺人,永遠都需要大量新血補充.而可憐的客戶常常找不到人可以服務更不用說是服務品質了!
這一切都根源於台灣沒有發展顧問收費制度,唯有知識有價,才不致於淪落到以販售金融商品為生,我們不是反對販售金融商品,而是金融商品的購買應以客戶真正的需求缺口為主,而不是淪為賺取佣金為目的.只要顧問費制度沒有建立,商品銷售佣金就不會消失,而客戶利益衝突也就不會消失,投資人隨時要注意是否被你的服務人員出賣了!
真正的獨立理財顧問,建議客戶利用免佣的基金(No-load fund)及低基金管理費與低基金費用率(0.08%~0.4%),來架構一個合於風險偏好的投資組合,顧問無法在客戶購買金融產品中獲得任何利益,而是靠收取顧問費或管理資產一定比率的管理費,因此顧問與客戶的立場一致,只有客戶好,顧問才能得到好處,販賣金融商品無法從中獲益!也由於通常這樣的關係是要持續很長一段時間,所以IFA在看待客戶的問題時,較能以長期的眼光經營,而非著眼短線利益,客戶也會因滿意度較高,而不會頻繁更換服務人員甚至被迫更換服務人員(因為許多從業人員都短視或能力不足遭淘汰,客戶被迫換人服務).
近幾年我就收到許多的轉介客戶,他們都是服務人員離職或服務非常糟糕而被朋友推薦來的,雖然一時之間沒能為我產生收入,但當他們知道獨立理財顧問制度的好處時,一定會選擇接受這樣的方式.
至於國內或香港地區有一些獨立理財顧問公司,標榜不依附任何一家大型金融機構,擁有獨立的觀點與超然的立場,這類型公司通常除了銷售佣金照拿之外,還額外向客戶收取帳戶管理費,巧立各種收費名目,美其名提供客戶超值額外服務,實際是收取高額佣金,這類公司的服務機制較像是美國的真正獨立理財顧問公司,但不同的是其收費遠遠高於美國相類似的公司!
提供香港及美國這類機構供大家參考:
香港:ING豐盛時富泛德寰宇
美國: INVESTOR SOLUTIONSPortfolio Solutions, LLC
至於大陸相關發展之新聞,可以看這裡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